全市卫生健康单位负责人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和培训视频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4-1210

3月29日下午,秦皇岛市卫健委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了全市卫生健康单位负责人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和培训视频会,进一步加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魏金民和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鹏出席会议。市县两级卫健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市消防救援支队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市直和各县区属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县区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等共17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集中观看了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随后,市消防救援支队王景阳围绕医疗机构负责人消防安全职责和相关法律法规做了专业辅导培训,张鹏副支队长结合案例对医疗机构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了讲评。

会议指出,安全事故的发生只有想不到没有不可能,各医疗卫生单位一定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认真汲取近期周边火灾事故教训,落实国家、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指示,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预防和遏制火灾隐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真正形成从主要领导到分管领导、到科室、到每个岗位员工层层落实、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职责体系,把隐患解决在一线、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注重工作实效,对照新下发的《全市消防安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全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及2024年推进计划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的落实方案;要抓好责任追究,建立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通过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要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多种渠道培育一批安全生产“明白人”,熟知岗位安全风险点,熟练掌握安全生产操作技能,并能有效规避事故风险,共同推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