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3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1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19-114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提案字〔20199

 


 

姚大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清除城市‘蜘蛛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提案交由石家庄市政府、承德市政府、张家口市政府、秦皇岛市政府、唐山市政府、廊坊市政府、保定市政府、衡水市政府、邢台市政府、邯郸市政府、定州市政府、辛集市政府分别办理我市对提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秦皇岛供电公司、秦皇岛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认真研究,力求实效

城市主次干道架空供电线路、通讯线路以及生活区内的各种架空线路在我市大部分形成于20世纪80年代以前。随着城市的发展,“蜘蛛网”现象已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甚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我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

一、组织力量,认真开展系统摸查和整治

经排查摸底,目前城市“蜘蛛网”现状成因有以下几类,一是采取与电力线路同杆搭挂架设方式的运营商通讯线缆,其中部分区域的供电公司产权线路已改为电缆入地,但通讯线路仍未迁改,废旧电杆无法清除二是居民小区用户私拉乱接低压线用于电动车充电、下房照明或出租商用三是老旧城区建筑物密集,无电缆通道和架空线路改造空间,导致高低压架空线路存量较多等。电力、通信等部门采取实际措施加强整治,取得了一定效果。一方面因地制宜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计划,优先采取运维手段进行治理,全力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尽快完成线缆入地、入槽,防止发生触电、火灾等危及人身安全的事件一方面对于同杆搭挂线路、用户私搭乱接或未及时拆除报废的线路情况,由相关部门及时对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用户及时进行整改。

二、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构建科学管网规划体系

进一步加强《秦皇岛市城市地下管线设施综合规划》和《秦皇岛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刚性落实,解决城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地下管线工程无统一规划、各自为政、缺乏协调和统筹的问题。明确除城市电力高压线路外,城市各类管线线路均采用地下敷设方式。随城市建设,逐步将现有架空各类线路入地,提高我市城市景观的整体性、系统性和观赏性。

三、完善地下管线普查,加强管线规划管理

认真执行建设部《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规划管理的通知》和有关技术管理规范,落实《秦皇岛市地下管线普查技术规程》。完善相关制度,新建道路交付使用后5年内、大修道路交付使用后3年内,不再批准开挖施工,确保城市管线与道路建设同步实施;城市道路建设时,专门召开协调会,将各类管线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并将架空管线同步入地。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423

 

 

 

 

 

 

 

 

 

领导签发:张建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刘丽娜 0335322039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