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47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1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19-115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B

提案字〔201911

 


 

靳占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协调高位推进河北海洋大学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提案交由秦皇岛市政府会同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研办。我市对提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海港区政府认真研究,力求取得实效。

建设河北海洋大学,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海洋经济创新能力的客观需要,是优化我省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促进高等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迫切要求,对加快我市人才培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79月,省教育厅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将“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基础上组建河北海洋大学”相关事项纳入《河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并报教育部备案。同时,支持学校加快学科专业调整,2018年支持学校申报新增海洋资源与环境、水族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和水生动物医学等4个海洋和水产类专业。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指导学校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优化专业结构,充实教师队伍,提升科研实力,全面提升办学品质和教学质量,争取早日达到教育部关于更名“大学”的相关标准和要求。二是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在学科建设、科研经费、人才引进、内设机构等方面进一步下放高校办学自主权,激发高校办学活力,帮助学校尽快培育和形成海洋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特色。三是落实省委深改委第一次会议精神,在研究提出全省高等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意见时,统筹考虑海洋教育资源整合有关问题,为早日建成河北海洋大学创造条件。

省发改委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离不开相关人才的支撑。国内开设海洋类相关专业的高校已超过200所,而我省高校开展相关专业甚少,海洋专业高层次人才匮乏。《河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谋划设立海洋类高等院校,扩大省内高校海洋类专业招生规模,加快培养一批现代海洋产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依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组建河北海洋大学,符合上述要求,涉及项目立项等,省发改委将积极配合。

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表示在校园工程建设、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提高经费保障水平、职称评定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积极支持。

组建河北海洋大学是我省高等学校布局优化调整的重要举措,对服务国家和省市海洋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建设高校存在投入巨大、原校区变现、资金筹措等多重困难,需协调省、市多个部门。下一步,我市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对接联系省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破解难点,全力推进河北海洋大学建设项目,争取河北海洋大学早日落户秦皇岛。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423

 

 

领导签发:张建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刘丽娜 0335322039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