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57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19-118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20198

 


 

薛儒代表

提出的“关于发展旅游事业打造精品景区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秦皇岛位于河北省东北部、环渤海中心地带,陆域面积7812平方公里。秦皇岛市历史积淀厚重,共有39位帝王来过秦皇岛,是中国唯一一个以皇帝名号命名的城市,孤竹文化、长城文化、碣石文化、海洋文化、葡萄酒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1898年,秦皇岛开埠建港,北戴河被辟为中外人士避暑地,开中国近现代旅游先河。我市拥有北戴河、山海关两个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和老龙头、鸽子窝、天下第一关等著名景点,年接待游客5200余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50余亿元,旅游已经发展成为秦皇岛的基础产业、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

我市以打造精品景区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旅游吸引物的品牌知名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景区管理,落实动态进出机制

对标A级景区创建,加强景区管理,制定印发《秦皇岛市加快A级景区提升和创建工作方案》《关于规范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理顺创A程序,历史上首次对成功创建国家5A4A的景区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奖励。在强化对标督导工作中,我市严格掌握标准,实行动态管理,通过推出“能上能下、奖优罚劣”的管理机制,完善景区治理结构,促进景区管理水平提升,保证A级景区的整体发展质量,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局面。对燕塞湖、桃林湖、天马湖、望峪山庄等7家景区给予降级或撤销A级景区资质处理。渔岛、联峰山景区晋级4A,山海关景区获“2018河北名片”,冰糖峪景区通过4A景区景观质量评定,金士酒庄通过3A景区景观质量认证,鸽子窝、祖山、心乐园等一大批新业态项目也制定了创A计划。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A级以上旅游景区34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占比达到50%,实现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

二、注重业态创新,谋划精品景区项目

为服务好旅游景区和项目,我市多次组织市内外旅游智库专家团队和景区质量评定员围绕景区提升、厕所建设等不同议题深入企业专题调研,帮助企业督进度、找问题、谋思路。在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系统普查基础上,建立完善了秦皇岛市旅游资源信息库,以丰富的文字、数值、图表、影像、声音,方便项目建设单位掌握真实可靠的旅游资源情况。坚持全省站位和本地实际相结合、阶段任务与长远发展相结合、游客满意和群众受益相结合,先后引进华侨城、荣盛、新奥、华夏幸福、省旅投等战略投资者,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其中山海旅游铁路、葡萄小镇、北戴河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等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完成,具备游客接待能力。围绕“滨海度假、海上娱乐、康体养生、山地生态、文化体验、红酒休闲”等六大新业态,加强与北京佳龙、法国Puy Du Fou等集团合作,推动北京佳龙集团文化旅游度假区、法国Puy Du Fou主题公园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一批国际化精品项目。这批项目全部采用市场运作方式运营,涵盖高端养疗、田园生活、山地康体、养生度假、历史文化体验等多种类别,均是填补区域空白的高端新业态、前沿新模式,为秦皇岛打造“滨海度假、海上娱乐、康体养生、山地生态、文化体验、红酒休闲”六大业态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提升品牌效应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游客休闲度假需求,我市对渔岛温泉度假区、阿尔卡迪亚度假区、阿那亚度假区等休闲度假区在基础设施、产品业态、景观环境、餐饮住宿、接待服务等方面进行了高标准的完善提升,度假区整体形象明显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提高。新推出了心乐园、华夏颐养众享庄园、七彩青龙、抚宁百润射击、卢龙渔乐无限等多个新业态旅游项目,有效丰富了旅游旺季产品供给。对鸽子窝、碧螺塔、联峰山、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渔岛温泉等一大批老景区按照更高标准进行了升级改造,让老景区呈现新面貌,进一步增强了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和市场热度。推动我市旅游业在空间上由滨海一线向深山、远海、高空延伸,时间上由一季向四季延伸,建设上由单纯依靠历史、自然资源向全新创意、融合创新延伸,产品上由观光娱乐向休闲度假深度旅游延伸,效益上由富民向富县、富市延伸,成为引领全市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新引擎和生力军。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先进,在学习先进中借鉴经验、完善提升,切实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景区创建与管理水平,推动秦皇岛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422

 

 

 

领导签发:张建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刘丽娜 03353220397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