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64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19-119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20199

 


 

高瑞宏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强河北省园林博览会会后综合利用规划建设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我市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责成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取得实效。

一、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基本情况

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于2018716日至1018日在秦皇岛市成功举办。本届园博会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承办。园博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战略为宗旨,以“山海港城·绿色梦想”为主题,秉承生态环保、文化传承、创新引领、永续利用的原则进行严谨筹备,园博园依托秦皇岛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栖云山优美的自然环境资源,撷取中外园林的艺术精华和河北省独有的地域特色进行规划建设。

本届园博会园址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东麓,南望北戴河海滨,北连祖山风景区,东接主城海港区,西邻“骊城”抚宁区,总面积2000亩,总投资18亿元。园博园根据栖云山自然山体地形,规划形成“三谷一脉、三核双组团”的空间结构,三条山谷凸显特色,一条水脉贯穿南北,三大标志性建筑(主场馆、绿色馆、栖云山山顶建筑)形成核心控制点,40座展园分列南、北两大区域,个性鲜明、精彩纷呈。

园博园建设与栖云山生态修复同步实施,建设中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品种和绿色环保材料,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利用城市中水和全园雨水收集,运用“互联网+”运营管理模式,借助园区资源,增加“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元素,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新空间,全方位打造创新园博、低碳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和百姓园博,真正将园博园与栖云山生态修复建成秦皇岛绿色发展的新引擎,成为秦皇岛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生动实践。

园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了首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河北文化周、国际插花艺术展、“翠岛华章·秦皇岛”主题展等精彩活动。展会期间累计入园人数达105.6万人,向省内外游客奉献了一届富有特色、精彩纷呈的园林博览盛会,为后期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也积累丰富的经验。

二、园博园会后建设运营思路

园博会闭幕之后,展会效应逐渐消退,进入“后园博”时期,为了推动园博园后续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已经开始从展会到园区、从展会到景区的转型。后园博园的新定位为:城市公园、旅游景区和会展中心。着力在用好用活园博资源、促进园博优化升级、永葆园博魅力上下功夫,通过不断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完善项目业态,实现园博效益最大化,将四季主题分明、文化魅力彰显、消费人群稳定的“后园博经济”不断升温,将园博园打造成为秦皇岛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新名片,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规范管理,提高运营水平。通过规范化管理,理顺各项工作流程,加强制度建设,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园博园从展会期尽快转型为一个新的旅游景区。同时,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为原则,坚持以游客为本,通过创建“4A”规范制度、完善硬件、锻炼队伍,从而全面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水平。

二是丰富业态,打造精品项目。充分挖掘园博园的空间、场地、生态等特色资源,按照“统筹实施、分步推进、适度超前”的原则,不断开发满足游客需求、丰富游园体验和完善业态布局的特色优质项目;针对全年不同时间、节点,不同年龄、区域的游客,量身定做策划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凝聚人气,提升文化品位,增加品牌影响力,扩大区域知名度,逐步形成全季旅游格局。

三是完善设施,优化服务功能。根据园区运营实际,将逐步完善园区内基础服务、园林景观等设施设备,适当引进游客喜欢的商品、餐饮等经营项目,提升园区整体服务水平,优化服务功能,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人性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

四是规划配套,提升游客体验。在完善园内硬、软件建设的同时,我们将整体科学规划园博园周边土地,完善周边交通、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休闲等配套设施,以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吸引外地游客及本地回头客,打造一流度假休闲旅游胜地。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422

 

 

领导签发:张建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刘丽娜 03353220397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