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69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19-120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201910

 


 

杨蕊代表

提出的“关于启动创建长城文化公园打造长城‘金名片’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秦皇岛市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办。我市对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一方面积极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研究,一方面责成山海关区政府、市旅游文广局认真办理,力求取得实效。

一、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长城文化公园谋划建设

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及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试点建设,重点打造长城、大运河、长征三个主题的国家文化公园。省文化和旅游表示,高度重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谋划建设,多次与文旅部、省委宣传部对接此项工作,推动各方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尽快在总体方案、建设任务、体制机制、政策支持等方面予以明确。也积极与相关市对接,研究落地性措施意见。

、秦皇岛长城保护基本情况

秦皇岛长城资源丰富,长城东起山海关老龙头入海石城,西至青龙县城子岭口,经山海关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港区、抚宁区、卢龙县、青龙满族自治县42县,全长223.1千米。秦皇岛长城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一是率先在全国建立长城保护员机制。2006年,长城保护员制度被写入了国务院颁布的《长城保护条例》。二是长城保护项目在全国开展最多。我市从1983年山海关长城维修开始,全市长城沿线县区均有长城保护维修项目实施。三是在全国率先开展长城保养维护项目。引领长城保护理念提升。四是全省唯一对长城立法的城市。201891日《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五是在全省建立了第一家长城保护工作站,并写入《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秦皇岛富集的长城资源为打造长城文化公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山海关是我国古代的军事重镇,南襟渤海,北依燕山,长城纵贯,雄关锁隘,在长城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万里长城山海关是我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山海关境内明长城长达26公里,其长城的防御布局功能非常完备,由卫城、路城、所城、关城、营城、堡城、关口、城墙、城台、敌台、烽堠、墩台等不同等级、不同形式、不同用途所组成的防御体系,这些建筑设施,构成“主体两翼,左辅右弼,前拱后卫”的防御布局。自1952年对第一关箭楼进行修缮开始至2002年,共实施修复长城工作69项,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共计修复长城3541延长米。2003年,启动了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项目,先后完成了南、西门城台及马道加固修缮、城墙修复和南门望洋楼、西门迎恩楼修复以及东罗城服远楼、南北角台修复等工程、山海关关城及东罗城6000米长城的稳定性分析检测、“牧营楼南城墙修缮加固工程”、“东罗城南城墙修缮加固工程”和“第一关瓮城防水海墁砖铺砌工程”。20064月,在中央、省、市各级领导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启动了山海关长城保护工程。该工程是国家实施长城保护工程的首批项目,总投资两亿元,历经两年对关城四面城墙及东罗城三面城墙在内的6000延长米古城墙进行修复,使饱经沧桑的巨龙之首再显雄姿。目前,山海关北段长城修复正在进行之中。

、山海关长城保护利用的设想和举措

秦皇岛打造长城文化公园,山海关是最为重要的段落,也是秦皇岛打造长城文化公园的龙头。

一是深入挖掘山海关特色文化底蕴。依托“天下第一关”世界级长城文化品牌,深入挖掘山海关长城、历史、军事、民俗等特色文化底蕴,以山海关古城为中心,提升建筑品质和风貌特色,丰富历史传统商业业态,增加民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产品加工演示、中国非遗艺人表演等内容,建设集长城戍边、军事要塞、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等多种元素的特色商业街区,叫响“天下第一古城”金字招牌,把山海关古城城区整体规划打造成为国际游客体验中国民俗文化和传统技艺的窗口。

二是完善提升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创新布展、丰富展品、拓展内涵,将其打造为在规模、品位、档次等方面均为国内长城博物馆之最的世界级专题博物馆。将发生在山海关的传说和故事活化再现,把故事用物化载体呈现出来,刻画到不同的民间院落,让游客参观的同时走进故事情节,带着情感游览。深入挖掘孟姜女哭长城等特有文化,编创排演大型实景主题的演出,增强山海关旅游的文化魅力。办好山海关长城文化节,在内容、形式、承办主体、运作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创意,扩大在国内外尤其是国际上的影响力,成为山海关长城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

三是建设国家长城步道。利用“长城+”的理念和模式,将串联最美长城点的公路、山峦小径网络进行系统整合,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打造集登山健行、徒步运动、户外游憩、乡村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家长城步道系统”,将世界文化遗产转化为在国内独占鳌头、在世界享有盛誉的长城文化旅游品牌。例如打通老龙头到角山长城,发展长城徒步旅游等。

四是打造长城旅游产业带。结合环境保护、乡村旅游开发、文化资源建设,凸显长城文化旅游优势,推动长城沿线的村落打造特色民宿、非遗传承展示基地、影视基地项目等,形成一条融合文化体验、旅游观光、商业贸易等为一体的长城旅游产业带。结合长城步道,串联长城沿线的文化遗产,打造长城文化遗产走廊,例如长城沿线的八国联军营盘旧址,通过保护及开发利用,必然会形成亮点,目前,我市已启动长城保护及沿线文化遗产的利用工作。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422

 

 

 

 

 

 

领导签发:张建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刘丽娜 03353220397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