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71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0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19-121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C

                                      建议201911

 


 

彼守存代表

提出的“关于将生活垃圾处理费由自来水代收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秦皇岛市政府研究办理。我市对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市政府办公室与代表本人进行办前、办中交流沟通,听取意见;责成海港区政府、市城管执法局、市国资委认真研究。

按照《河北省城镇供水用水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供水单位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确定的城镇供水价格收取水费,并使用统一收费凭证。目前,一是市自来水公司收费系统系按照物价部门规定价格,根据用户用水量计算水费,水费缴费方式包括:IC卡预存、银行代扣代收、小额借记、现金、入户、远传抄收及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入户收费方式已逐步减少,线上缴费是今后收费发展趋势。代收城镇垃圾处理费,市自来水公司在各收费系统上均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及资金增项修改,技术上存在难度,无法确保此项工作的完成。二是由自来水公司代收城镇垃圾处理费,无法改变居民不愿意交城镇垃圾处理费的现状,也会造成垃圾处理收费与服务脱节,垃圾处理部门、自来水公司与用水户之间易产生矛盾。三是城镇垃圾处理费是行政事业性收费,自来水公司属于企业单位,若用户出现拒缴情况,自来水公司也无法处理。

城市供水关系千家万户,是城市公益事业。目前我市供水企业运营艰难,全市水价近10年未涨,201811月,借助国家南水北调售水区调价政策,市物价部门出台《关于调整城市区自来水价格的通知》(秦价管字2018137号),我市居民生活用水综合水价由原来的3.6/立方米调整为4.7/立方米,市自来水公司等供水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略有好转,在此阶段,从政策上应多加呵护减负。

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强沟通协调,营造一个美丽舒适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百姓人文素养,是化解收取城镇垃圾处理费困局的有效渠道。下一步,市城管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城镇垃圾处理费缴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以“谁产生垃圾谁付费”为原则,进一步明确缴费对象,研究城镇垃圾处理费代缴工作,进一步提升垃圾处理费的收缴率。二是各相关部门协同制定完善优惠政策,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烈属、五保户、下岗工人、失业人员、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实行相应优惠减免政策。三是城管执法部门会同公安、市场监管、法院等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对恶意拖欠和拒不缴纳城镇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对象采取相应措施。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423

 

 

 

 

 

 

 

 

 

领导签发:张建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刘丽娜 03353220397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