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72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19-124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201914

 


 

彼守存代表

提出关于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秦皇岛市政府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市政府办公室与代表本人进行办前、办中交流沟通,听取意见;责成海港区政府、市城管执法局、市财政局认真研究,力求实效

餐厨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和人群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大,针对这类污染源我市已初步形成政府引导、法治管理、集中收运、专业处置的餐厨垃圾处置模式,全市已有近1000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协议》。20191月,市城管执法局根据《河北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相关规范文件,授予凯盛公司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凯盛公司成为我市唯一一家拥有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资质的企业。

结合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市城管执法局将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餐厨垃圾的收运力度,研究计划通过政府招标采购方式,选定有资质的餐厨垃圾运输企业,对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运。二是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导各县区认真摸排非法收集、运输、加工的企业和个人,严厉打击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等违法行为。三是要求餐厨垃圾处理厂进一步提高收纳、处置能力,确保进厂垃圾100%得到无害化处置。

《河北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规定,设区的市、县(市)人民政府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餐厨废弃物的监督管理工作。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置费用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中列支,不足部分由当地人民政府适当补贴,并组织制定统筹解决措施。市城管执法局负责我市餐厨垃圾的监管工作。市城管执法局责成海港区城管执法局承担海港区餐厨垃圾的收集及运输工作,工作经费由市级财政按基数保障,差额部分海港区由收取的生活垃圾处理费中列支;责成凯盛环保公司承担海港区餐厨垃圾的处理工作,工作经费由市级财政全额保障。

加大对私自收运餐厨垃圾的打击力度,增加执法投入,既可减少环境污染,又能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市财政局将视市级财力状况统筹安排资金,并积极向省级财政争取相关的资金支持。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423

 

 

 

 

 

 

 

 

 

 

 

 

 

领导签发:张建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刘丽娜 03353220397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