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73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19-125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201915

 


张佳林代表

提出关于发展民宿经济促进古城繁荣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秦皇岛市政府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山海关区政府、市旅游文广局认真研究,力求实效

大力发展民宿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做大、做强、做优旅游产业的重要举措。我市紧紧围绕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和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按照“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互动发展的理念和“提升、规范、有序”的发展要求,坚持政府推动、部门支持、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抓点带面的原则,把发展民宿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全力提升秦皇岛民宿品位、档次和综合竞争力,实现我市民宿业由资源型向创新型、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粗放型向精细型、由弱散型向集约型、由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初步形成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功能配套、服务规范、效益显著的品牌精品民宿产业体系,开创乡村休闲民宿发展新格局。

一、完善发展规划,为民宿业发展奠定基础。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点、总量控制、有序发展”的原则,以《全国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纲要》为指导,完善编制《秦皇岛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规划中将全市民宿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全市民宿业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功能分区和开发重点。在此基础上,要求各县区新开办民宿,必须先规划后建设,现有民宿要制定升级改造规划,切实避免盲目开发、遍地开花造成的资源破坏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为全市民宿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二、改善消费环境,积极推进精品民宿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厕所革命。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推进全市民宿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市民宿的厕所数量充足且至少达到1A标准,全市民宿3A级(最高等级)旅游厕所不少于100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厕所建设和管理要求。二是精品示范带动。按照“存量做精、增量调优”的原则,以北戴河归墟、桃花树下等精品民宿为示范,扶持引导现有民宿对外部形象和内部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改造过程中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坚持以农为本、定位准确、主题鲜明、融入感情、就地取材、布局合理、彰显个性、创意缤纷、深度体验、寓教于乐的建设和发展理念,打造出具有我市特色的精品旅游民宿。三是特色美食打造。深入挖掘地域旅游饮食文化,积极开发秦皇岛地域特色旅游美食和菜系,增加适合游客喜好的现代元素,培育并推出一系列民宿餐饮品牌;开展秦皇岛民宿特色名吃评选等系列活动,扩大我市民宿旅游美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推出特色商品。大力开发乡村民宿特色旅游商品,挖掘我市乡村特色农产品,大力推进“果进篮、花进盆、菜进盒、农副产品进袋”工程,将特色农产品分类打造,推出一批独具特色和品位、具有标志性、创新性、实用性的特色民宿旅游商品,提升地方农产品形象和附加值,进一步满足游客消费需求。

三、加强宣传营销,提升民宿知名度和影响力。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媒体时时宣传秦皇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民宿旅游产品,形成社会关注点、大众兴奋点和旅游消费点积极开展“民宿体验”、“民俗展演”、“民宿美食节”等一批具有浓郁文化特色和地域风情的乡村民宿旅游文化节庆活动,聚集人气、提升形象、扩大效益按照市场和游客需求,调整编制多彩乡村旅游线路,推出不同主题、多样组合、适应不同人群的乡村民宿旅游线路,扩大乡村民宿旅游市场覆盖面。

四、强化人才培养,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制定实施系统的培训计划,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对民宿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采取送课下乡、集中授课等方式,逐步培养高素质的“民宿旅游导游员”、“民宿旅游讲解员”和“接待服务员”, 打造一支懂管理、会经营、敢开拓的乡村民宿旅游管理和服务人才队伍,全方位提升乡村民宿旅游服务品质。

五、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民宿业快速发展。充分考虑民宿业的发展需求,积极争取国家、省级乡村旅游发展资金,对全市民宿业发展给予重点扶持。同时按照《秦皇岛市市级旅游和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逐年加大对民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宣传促销、规划编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公共财政投入,通过政府投资引导作用,调动和发挥民间投资积极性,积极培育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吸引更多的社会本投资民宿业。

六、加强民宿管理,为民宿发展做好服务加强对民宿经营的指导和管理,要求民宿经营户在从事经营活动中要倡导诚信文明经营,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规范民宿旅游市场秩序,营造民宿旅游诚信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决不允许欺客宰客、以次充好,不允许销售假冒伪劣、无品牌的商品,对不服从管理、违规经营的,市旅游委将提出警告,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如整改期结束仍不能达到要求,将在旅游公共平台发布黑榜并予以公告。

山海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方便创业者建造民宿,打造特色鲜明的民宿经济,将立足职能,审批与指导相结合,监管同宣传齐发力,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一是旅馆业实施“先照后证”登记。根据国务院、省政府下发的前置改后置目录,旅馆业所需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均调整到后置审批即先发放营业执照,然后将信息抄告相关监管部门。二是主动帮扶民宿配套餐饮升级。打破经营户办证“申请在先、现场核查在后”的旧模式,转变为“现场指导在先、办证申请在后”的新模式,上门告知经营户现场审核硬件条件、所需携带材料、办证基本程序和食品安全法律知识。对已正常经营的民宿,特别是餐饮服务,提高日常监管频次,严格从业人员操作规范、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场所卫生。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423

 

 

 

 

 

领导签发:张建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刘丽娜 03353220397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