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08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26        发布机构:环保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70/2018-162320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084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于统筹推进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助力我市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8年以来,我局充分发挥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严格按照《秦皇岛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紧盯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坚持“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污”原则,强力调度、强化督导,统筹推进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协调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全力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深化入海河流综合治理

(一)全面开展河流断面排查整治以辖区内未达标河流断面治理为重点,坚持由断面溯河流,从流域层面出发,严格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工业园区、生活源、农村面源、水生态系统等存在的污染源,找出影响水质的原因和根源。环保系统开展水污染防治大排查行动,以市、县(区)环境执法人员为主,沿河进行全面排查,各级环境监测力量全程参与、积极配合,加密监测频次

(二)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结合河湖清理行动,县、乡、村各级河长全部动员起来,加大巡查整治力度,采取清堵结合的方式,杜绝沿岸的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入河,及时清理河岸垃圾,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调动基层力量,加大排查力度,提高整治效果。截至目前全市河道垃圾已清理完成36.92万立方米;治理排污口13个;清除涉河违章建筑121处,整治非法采砂18处。

(三)开展河流生态修复工程,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任务,积极主动作为,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推进河流两侧绿化工作。县区结合河长制工作安排,抓住春季造林绿化的有利时机,科学规划布局,精心组织实施,加快河流两侧绿化进度。截至目前,今年全市饮马河共完成造林绿化2800亩,其中昌黎县400亩,卢龙县600亩,北戴河新区1800亩。戴河流域北戴河区段适宜绿化部位已经全部绿化完毕。为全面加强我市湿地资源保护与修复,实现全市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改善全市人民环境质量,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观鸟城市,我市2018年5月17日编制了《秦皇岛市湿地保护规划(2018-2025)》,并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印发。

二、全力改善城区四河径流

小马坊河、护城河、大马坊河均为新开河支流,上述四河均属于汇流面积小、缺少天然径流的河流。为了改善四河水环境,市水务局于2002年5月开工建设石河水库供水管线,2002年10月完工并投入试运行,管线起于石河水库电站尾水渠,止于秦皇岛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海港水厂,管线全长16.8km。石河水库供水管线在大马坊河东支流左岸设排泥阀井1座,在保障城市供水前提下或紧急情况下,可向大马坊河每天补水8000-10000立方米左右,由大马坊燕西里闸处向小马坊河供水,再汇入护城河,最后汇入新开河。

三、全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市美丽办制定的工作方案,由市环保局牵头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出台了《秦皇岛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作,加强工作指导,为各县区提供环保技术服务。根据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度、污水产生量、经济发展水平等,因地制宜确定农村污水治理技术路线和治理模式,确保处理方式简便适用有效。2018年我市在8个县区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共计投入7000余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793万元,自筹资金4500余万元。共建设小型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30余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95个,同时还建设了污水管网和提升泵站,建成后惠及海港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抚宁区、卢龙县、青龙县等6个县区70多个村庄,能较好地改善我市农村生活生态环境。另外,我局严格按照《秦皇岛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全力推进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规模化养殖场关停搬迁,截至目前,全市禁养区内的167个规模场,已关停、搬迁162个,剩余5家正在推进,且均已配套建设了污染治理设施,其中抚宁2家,昌黎2家、卢龙1家未完成,有效的杜绝了畜禽养殖污染和直排现象。

加强水资源利用和保护

(一)推行全流域节水。在城市绿化、街道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用水等领域优先使用再生水。

(二)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秦皇岛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计划已经上级批准,处于初步实施阶段。陕西北路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处理方案正在组织论证。

(三)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按照《秦皇岛市非法挤占河道管理范围退出实施方案》,建立台账,非法挤占河道管理范围问题共计269处,现已全部退出。禁止审批新增围填海项目,引导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消化存量围填海资源。

统筹建设水资源与水环境监测网

建立环保、水务和海洋部门的环境信息共享机制,统一设置监测断面,同时取样、同时监测、信息共享,推进主要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完成主要入境河流和出境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全市规范统一、天地一体、上下协调、信息共享的水生态环境监测网。市环保局每月负责对各生态考核断面进行水质监测,每月通报生态断面考核结果,市财政局负责按照省、市跨界断面生态考核制度要求扣缴生态补偿金,专项用于我市水污染治理和下游县、区饮水安全保护工程,进一步完善河流跨界断面水质、水量双控制的上下游奖励和惩罚机制,探索建立跨乡镇断面生态考核制度。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三年作战计划,确保我市水污染防治各项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全面助力我市国际旅游城市建设。